会员申请

行业动态|北交所开市在即 私募股权转让标准化更进一步

近日,监管层宣布北交所主要制度规则将在11月15日起正式施行。北交所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它和主板市场、三板市场、区域股权市场构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

这对创投行业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私募股权基金“募投管退”的良性循环有望再次加速,创新资本可快速形成。这正是近十年来,多地交易所以及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持续探讨的话题——私募股份标准化转让如何形成系统性市场并产生持续效应。

创投机构迎广阔机遇

IPO与并购重组一直以来是PE/VC的主要退出方式,但考虑到私募股权投资周期长、流动性差等特点,建立多层次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有助于解决资本退出需求和痛点。
“私募股份转让”在国内发展至今,尚未有交易平台可形成规模化、系统性、可持续性的市场。一名来自深圳的PE人士分析,从实操层面来看,主要受限于以下几个核心因素
第一,参与主体少,单个交易平台难以聚拢大量的投资机构与企业;
第二,信息不对称问题难消除;
第三,定价体系不完善。
把私募份额标准化转让变成可能,正是目前新三板所呈现的特点之一。
一名资深的新三板人士指出,新三板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和改革,已初步形成私募股份标准化转让的交易场所。首先,公司挂牌后的持续信息披露和规范机制解决了投资机构与公司管理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其次,则是为私募基金提供了稳定的退出渠道。另外,随着挂牌企业增加以及资金流入,部分行业的估值体系雏形初现。无疑,这些市场特征都有助于创投资本退出。
而北交所的设立将进一步促使这个生态形成闭环,私募基金“募投管退”的循环有望加速,进而加快创新资本流动,推动更多资本投到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科技创新。
四板市场先试一步
在北交所成立之前,四板市场已经率先试点私募股权基金份额转让业务。
2020年初,中国证监会设立市场二部,按照合并同类项的基本原则,把原来分别监管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打非局与监管私募基金的私募部予以合并。把私募市场监管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管理在同一个部门,表明主管部门认为二者从事的是同一项业务,希望促进两者融合发展。
2020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今年1月,北京股交中心完成首批两单基金份额转让交易。这两单交易的完成标志着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实现“零”的突破,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有效有序退出,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继北京股交后,海南、天府、湖南、广东等多个股交中心都已经搭建了自己的基金份额转让业务平台,拟定了业务规则,进入初步的试验阶段。
网站首页    会员服务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北交所开市在即 私募股权转让标准化更进一步

协会动态

联系我们

推介项目
政策法规
企业服务